沐风黎现寒宸融-搬去inner 和边缘星海

愿每个人都能带着最单薄的行李和最丰富的自己在世界旅游

写文的人,应该先学会握笔,能让自己握住的笔承载的起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魂,灵魂的完整,才是文字所拼凑出的故事的意义所在。
活的魂,活的文

初衷于此,幸而识你

恩……继续透明orz

《塞瓦斯托波尔战役》文评

这是给饼爹……备注为“莫得感情的杀手”(???没没没假的假的)的一篇长评………(我不是我没有饼爹您相信一下我真的是爱你的(你特么 @〇〇亨利贞

对不起我刚看完期待的完结章我现在心中还是有点郁结我可能会胡思乱想想到什么说什么饼爹我知道错了我会反省请你不要嫌弃我拙劣的文笔和混乱的思维hxnsjzjzjkqmzj呜呜呜…




首先!!请让我吹爆饼爹的知识层面呜呜呜(??)饼爹的所有文我几乎都在当成知识储备来看……尤其是这一篇战争文!!作为一个战争控的理科生我对战争根本……啊??根本了解甚少我偏偏还喜欢战场那种硝烟场景氛围还有人们奋战的局面与精神……我觉得这是非常男子气概又戳我的地方……而饼爹的这篇!!根本是最大程度扩展了我的知识面和了解程度(???)这么细腻且对战争带着理解的描写简直比看电影还直接有用……饼爹是神吗,您的文笔我已经吹爆过无数次了可还是……呜呜呜呜呜

再者战争描述的方式也是我很喜欢的点(不行不行我要克制尖叫不然半张文评都是小迷妹的无端嘶鸣……)还记得从第一章开始安安就面临战场上武器装备差异不足而导致的一场惊心动魄的经历,给我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那种“战场瞬息万变”,上一秒你和你的战友好好站在那里,但炮弹过后的下一秒,就可能尸首具分。

很残酷,也很真实,在绝对碾压性的力量和命运面前,个人和坚持简直就是那点微弱到随时可被吹灭的小小火苗。

这是战争的统一性,说的更深刻更明白一点,这其实也是整个世界的共同特点。

胜者从来盖世英雄,败者向来马下敌寇。

战争不过是看孰是孰赢的残酷利益争夺,它反应的是这个世界最露骨最丑恶的自私,求利,掠夺,征服,一切来自人性最偏执,被道德压抑和束缚的最深层情绪。

这么看来,那个时代真是乱世,既残酷危险,为后人警醒,期间冒出的铿锵人物,又为他们所追寻赞叹,奉之英雄。


——这个“英雄”,就是安迷修。

我还记得饼爹说过这篇文主要是讲安哥在战争中的成长,abo的设定也是为了突出安迷修打破自身,命运,环境以及种种施加给他的压力,同雷狮一起逐渐成长自身,真正成为了一位可被换作“英雄”的安迷修。

诚然如此,一路走来,安哥的成长,心性的变化,看待事务的取舍,我们都看在眼里,也能明确感受到,他真的在成长。

那个怀着自身傲骨甘于突破omega极限成为狙击手的优秀新兵,又对事物抱着一切善解人意和能给予的最大温和与理解,逐渐从被分配给雷狮手下的士兵成长起来,用他的实力赢得了雷狮的认可,因他不服输的傲骨与性情得到了雷狮的平视,又是依靠自身了解实际却又心软于旁人的感觉,让雷狮在得以共同站立的位置上,多了一个同伴和慰藉。

安安真的成长的很棒了(老母亲抹眼泪状激动.jpg(??)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来,真正让自己被雷狮培养起来,成为一名最优秀的狙击手——是以与雷狮平等的,并且可帮他分担重担的位置,并没有依靠他人,而是凭借了自己实打实的奋斗。

可是即便成长也不代表安安就忘了最终的初心啊!!!??他还是那个会对所有人心存怜悯与善意的安迷修,用饼爹的话来说,他太……真挚了。然后只是在局势面前更懂得取舍,更懂得权衡利弊……我觉得这种改变很真实,至少,至少那种时候,满身的锋芒只会让磕绊的道路让你受伤更多,你不得不莫名棱角变得圆润。但安迷修只是棱角被磨平滑了,他仍旧是哪个最初的他,虽有圆润所在,然棱角仍存,他的成长,也不是一种大规模制度的改变。

我觉得有一个例子最能说明,那就是在前面一章节的时候,安哥面临着一个需要截肢,但是没有麻醉药剂,濒临难以忍耐的疼痛而在死亡徘徊的病人,他在听到医官的话后指尖颤抖着取出自己的抑制剂要去帮助那个伤患——即便他自己都处于急需要抑制剂的边缘。

我记得,那次是雷狮帮了他,并且告诉他取舍的重要性(?是这样吗你没记错吧)


与之对比的是最后一章里,当我看到安安终于出现要去找到雷总却被拽住衣角,近乎疯癫的母亲不断的用一个人,一位母亲最虔诚最疯狂的姿态向安迷修请求——甚至是乞求着,他能把她的孩子带走。

我一阵心绞痛,几乎是瞬间就想起来当时安迷修面临取舍的情况,然后我发现,他是真的成长了,不会再用单纯的善意和一腔孤勇做出看似对他人有利的举动,留在地下城市大概对他们是好,流连于战场之间的滋味并不好受——或许连死亡都是带着痛苦而求之不得的。

这个真挚的男人,在不论帮助还是伤害之间,都做到义无反顾的不曾保留,温柔到极致,真诚到极致,却又残忍到极致,无情到极致。

……所以说,那些战争中所经历的不断敲击这个本是新手兵的英雄的残酷事迹,一遍又一遍刺激心脏摩挲骨肉肌肤的疼痛让他成长——成长总是伴随着骨与血的教训与教导,这点亘古不变。

我当然欣慰看到他的改变,又不得已的心疼无比。如果可以,雷狮希望自己从没有认识过安迷修,或许这样就不会把他拉入他雷狮曾经站就的神坛,不会成为众矢之的——他可能会很平安,因为他不需要防范四面八方随时而来的威胁。

但他是安迷修,他需要雷狮,雷狮也同样需要他。

老夫老妻模式的雷安有多甜,即便在战场这种情况下惺惺相惜的场面不比我多说自然所有人都重视都赞美。我就是觉得在战争疮痍的场景下这份真诚忠贞不渝的爱情实在是甜到令人心口甜腻的堵塞。……饼爹太能在糖中藏刀,或者说战争这个妖怪从来都没有收起他那身刀身纵横的身体来,这些情况在战争时代过于奢侈,却真的是令人回味无比的多于思考。

等等让我再回去平安夜那几章吸吸这对雷安安慰一下我的心灵呜呜呜呜太好吃了太甜了呜呜呜呜(你醒醒

瑞金要素也是很好吃,满足双厨的饼爹你是神吗,瑞金结婚那点场景反衬战争背景我简直……一口刀刚吞了下去来一口糖,糖在嘴里的甜味划开之后,我发现里面是没有味道的。


再对比一下倒数第二章那个安哥求婚,得,我能哭死在评论区(。

这对成年人的傲气比谁都重也比谁都珍贵更是比谁都要与这个世界针锋相对……!!!安迷修真狠,他这是要把雷狮以前趁他没成长起来的狠都一一算账换回去么,那个开朗无私的安哥在面对在意的人还真会变得小气无比啊(强行微笑.jpg)

(没事雷狮我们看你在肺好了之后拉着安安在床上多用点他的眼泪再把账都还回去(?????)

饼爹说全篇主要写安迷修的成长,再除去人力无法更改的对战争剧情描写的情节衔接完美之外,我还想再谈谈雷总。

诚然,安哥在雷总帮助及同行下成长为战场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但我觉得成长改变的不仅仅是安哥,还有这个饼爹称作一开始就站在了“顶峰”的雷狮。

他有成长和改变,只是这份成长和安迷修不太一样,而他本人又更突出在“改变”的方面之上。

开篇雷狮就给我这样一种感觉了,他高高在上,目中无人,张狂放肆。他处在一个被战友,被人们捧起的战争神坛上,他的信息素是象征毁灭的硝烟,他为战场而生,似乎除了战斗,在无人能让他提起半分兴趣。

——直到安迷修出现了。

雷狮同他坠入爱情漩涡有着再明白不过的道理,他们是一类人,能理解,尊重,平视,爱护彼此,甚至与对方同行。雷狮最先有从安身上获得从前所没有的慰藉,只是后来逐渐演变为了互相扶持,而雷狮的心性也在发生改变,他在成长,一个看似有些是退化的成长。

——他在从“神”,成长为“人”。


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诚然,“神”的身份能带给雷狮神话般的威名,权力,众人的敬佩与距离,让他高高在上,又孤寡寂寞。

安迷修出现,让他仿佛品尝禁果般,有了从前不曾有的情感和顾虑——甚至是恐惧。但不置可否,拥有恐惧的他不再像是清心寡欲虚幻缥缈的神,而是情感丰富真实无比的人。

神坛未必就那么舒服,有时候,一个神灵的存在,还远不如一个人类活的更轻松自在一些。


他学会爱,学会善解人意,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牵挂,学会念想,学会恐惧——有时候恐惧并不会吓破英勇之人的心脏,那会让他们更奋进,更多计,也可能让他们为了自己的牵挂和念想,出现点人所独有的“自私”。

……雷安给我的感觉真是太好太好了,关于战争中的他们和战争带给我的震撼又太多太多,根本表达不完我内心的慷慨我还好困我我快不行了(???

……安戴戒指求婚那一点我真是不想提也不想回想了,心割的痛死了结局也让我有些郁结我呜呜呜安安你别难过别哭雷总你也别难受我不想看见你们这样呜呜呜呜呜呜!!!


不管是安迷修还是雷狮,他们都是那场战争和那个时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

安迷修的成长中途跌倒过无数次,最狠最打击的让他站不起来的一次大抵就是雷狮的受伤,他自责与恐惧的心情根本无法言表,可他不说,雷狮却又都明白。

这样的一个人,他最先,其实也是和世界一起匍匐前进的。

只是后来他后来想要站起来,并且这么做了,在地上匍匐的人们看到了这个身影,像是看到一个标志,透过太阳的照射穿透缝隙,投下来了一片仿若要被人拢起的光。

他们会追寻着光源,一个又一个地站起来,一个又一个地向前走。

正因为站起来了,安安才成了英雄,而不是因为他在站着,只站着的英雄,他没有沙土磨砺出的脏乱手指和纵横伤痕,是站不长久的。

英雄,无非是作给后人的榜样,世人钦佩,需要,那么英雄永存,然则,世界便不会再过问英雄。



这篇文给我的感受真的好深好深??!最后一章安哥不断追问雷总的那个问题有一次让我感到安哥真狠……但是没关系,他们还在一起,他们还都好好的,那么前方的道路无论如何呢,他们可以坚持下去的。



在这里我想提及一下饼老师的民国pa少爷……哦我今天才啃完然后又一次哀叹我高三狗的理科生身份(???)我为什么什么文化知识都不知道啊就这还喜欢战争pa你配吗!!(醒醒

我记得第五章,他们重复的那句“我们真卑鄙”联合战争和这个战争pa的文章,瞬间就让我联想到一起。

我真的觉得,人类,战争,世界,都很卑鄙。

战争挑起的原因是因为总有人想通过不论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得到的资源权力甚至是征服的快感——为了满足一己之私所挑出数以万计人民的灾难是卑鄙的;为了有着实权,为了更好的活下去,在军中冲锋陷阵杀敌提升军衔的人是卑鄙的;为了心心念念的人能活着留在自己身边,雷狮给安迷修那个最高权限的通行证,安迷修见到雷狮的重逢的时候,他们也是卑鄙的——

卑鄙的来源,来自人心底最深处,那点无法背叛自己活跃头脑思索的那最后一点的自私。

其实世界也很自私,你也,我也,我们都是。


但我们仍要为这份卑鄙干杯,因为他,我们不断破戒,屡次反抗,数次交锋,自言不败天不服地,不输给命运。

我很卑鄙,我所珍视的两个人都在战争中都好好的,他们没死没疯,并且连灵魂都是紧紧绑定在一起的永不分离。


我只想在这个卑鄙的世界,看看这两个卑鄙的人,他们继续卑鄙的过下去,只要是他们两个,那就好。


我卑鄙,那么我自甘承认,自愿接受。



最后表白饼爹!真的感谢您能带来这么好的一篇长篇文……我太爱您了,从最初开始的到现在呜呜呜再次寻到仿佛被程老师感触般的深刻(???)不论是剧情还是人物性格还是情节把握和理解程度及知识水平都太棒了……!简直可望不可即呜呜呜

还有和您在评论区唠叨磕唠简直太爽了(???)我好爱这个感觉我甚至还想继续这样我在深夜精神个多久都不是问题!(???醒醒你谁啊)



再一次表白饼爹!!希望自己拙劣的阅读理解能让您开心一点点虽然我还有好多零碎的感触想写上我shsamwhnajana有空补个完整版的吧我呜呜呜真是要把您吹上天!!!!太感谢带来这篇文了呜呜呜呜!!

顺便这个文章的名字我一直都记不住地名好难记理科生又想起了当初被文科支配的恐惧振奋的心微微打着退堂鼓不行但是为了雷安为了饼爹我会把我的知识层面遗漏的知识都补完的(???……醒醒吧)



安详死亡.jpg

评论
热度 ( 100 )

© 沐风黎现寒宸融-搬去inner 和边缘星海 | Powered by LOFTER